ISO认证项目
ISO9000 | ISO14000 | OHSAS18000 | 三标一体 | ISO/TS16949 | ISO/IEC17025 | HACCP/ISO22000 | 国军标认证 | CCC | 生产许可证 | 培训师资 | 公开课程 | 内审员培训 | 管理文章 | 外审员培训 | 职业鉴定培训 |

近期客户
详细信息

贵州云南贵阳GAP认证 良好农业规范GAP认证检查员注册准则

发布时间:2010-12-23 0:00:00

           贵州云南贵阳GAP认证  良好农业规范GAP认证检查员注册准则

 2010年5月1日,中国认证认可协会(CCAA)发布了《良好农业规范认证检查员注册准则》,标志着我国正式建立了良好农业规范(简称GAP)认证检查员注册制度。《良好农业规范认证检查员注册准则》形成了一套完善的注册要求,将注册专业按照认证范围分类,保证了与认证实施规则的统一,并细化了对申请人相关专业的要求,为农产品认证有效性提供了有利的人员保障。现将该准则主要内容刊登如下,供读者参考。
                第一章 概 论
                1.1 引言
                1.1.1
            本准则由中国认证认可协会(CCAA)制定,以建立良好农业规范认证检查员国家注册制度,目的是确认认证人员具备相应的个人素质、知识和能力,保证良好农业规范认证工作的质量。
                1.1.2 本准则规定了CCAA良好农业规范认证检查员的注册要求,以及采用以知识和能力为基础的评价考核方法。
                1.1.3 所有注册人员和申请人员除符合本准则要求外,还应遵守国家和/或地区的有关法律、法规和规定。
                1.2 引用文件
                《中华人民共和国认证认可条例 》
                《认证及认证培训、咨询人员管理办法》(质检总局令第61号)
                《良好农业规范认证实施规则》(CNCA-N-004:2007)
                GB/T 20014 良好农业规范/系列国家标准
                1.3 术语与定义
                本准则使用下列术语定义,如果本准则中的术语定义与有关标准中的有所不同,应以本准则为准。
                1.3.1 良好农业规范认证
               
            认证机构按照良好农业规范国家标准和《良好农业规范认证实施规则》的要求,对良好农业规范产品生产和农产品处理过程进行的系统的、独立的并形成文件的评价活动。
                1.3.2 良好农业规范认证检查
                覆盖了良好农业规范相关技术规范所有适用的控制点,并按照《良好农业规范认证实施规则》的要求所进行的全部审查过程。
                1.3.3 良好农业规范认证检查员
               
            有能力依据认证基本规则和《良好农业规范认证实施规则》的要求,受认证机构的委派,对申请或者已经获得良好农业规范认证的农业生产经营者和/或农业生产经营者组织实施检查的人员。
                1.3.4 CCAA注册担保人
                具有良好的个人声誉和CCAA 认证人员注册资格(不含实习注册资格),了解申请人主要工作经历、专业状况和基本个人素质的人员。
                1.4 良好农业规范认证检查员的注册级别和专业
                1.4.1CCAA良好农业规范认证检查员注册资格分为检查员和高级检查员两个级别。
                检查员
               
            检查员级别授予已满足本准则相应要求,能够作为检查组成员对申请或已经获得良好农业规范认证的农业生产经营者和/或农业生产经营者组织实施检查或跟踪检查的人员。
                高级检查员
               
            高级检查员级别授予已满足本准则相应要求,并具有丰富的检查经验,能够带领检查组对申请或已经获得良好农业规范认证的农业生产经营者和/或农业生产经营者组织实施检查或跟踪检查的人员。
                1.4.2 CCAA良好农业规范认证检查员注册遵循逐级晋升的原则。
                1.4.3 良好农业规范认证检查员按照认证范围分为三个注册专业:作物类、畜禽类和水产类。
               
            检查员聘用机构应按照不同的产品模块要求,对良好农业规范认证检查员进行更细化的专业能力评定。如作物类可包括作物、果蔬和茶叶等;畜禽类可包括家禽、生猪和牛羊、奶牛等。
                第二章 注册要求
                2.1 申请要求
                2.1.1 各级别注册申请人应认真阅读CCAA良好农业规范认证检查员注册准则,了解各项注册要求。
                2.1.2
            申请人应提供真实、完整的注册信息、资料。申请信息、资料应使用中文,如提供其他语言的信息、资料,应附有经聘用申请人的认证机构确认的中文翻译件。
                2.1.3
            申请人应使用CCAA统一的注册申请表格。申请表应填写完整,由申请人亲笔签字,注册担保人、推荐机构负责人签字并盖机构公章,附上所有要求的证明资料,与注册费用一同递交CCAA。
                2.1.4 申请人应签署声明,表示其同意遵守CCAA注册准则的各项要求,特别是行为规范的要求。
                2.1.5
            申请人提交完整的注册申请资料和注册费用后,CCAA方可受理申请,开始评价注册程序。注册费用见《认证人员注册收费规则》(详见CCAA网站)。
                2.1.6 申请人如果对注册过程或注册信息发布方式、内容等有特殊要求,应在申请时书面说明。
                2.2 检查员资格经历要求
                2.2.1 教育经历
                2.2.1.1 申请人应具有与认证范围相关的、国家承认的相关专业大学专科(含)以上学历。
                2.2.1.2 相关专业要求
                2.2.1.2.1
            作物类:农学、农业生态学、作物学、栽培学、植物保护、昆虫学、园艺学、植物遗传育种学、植物营养学、植物病理学、果树学、蔬菜学、林学、园林学、土壤学、农业技术推广、种子科学与工程、茶学、茶叶加工、农业资源与环境、植物检疫、植物生理与生物化学、农产品贮藏加工、粮食加工与贮藏、油脂加工、食品工程等。
                2.2.1.2.2
            畜禽类:畜牧、兽医、动物医学、动物营养、动物科学、饲料学、动物遗传育种学、草业学、动物繁殖、动物生理与生物化学、畜产品加工与贮藏、食品工程等。
                2.2.1.2.3
            水产类:水产养殖、水生生物学、海洋渔业科学、渔业综合技术、海洋生物资源与环境、动物医学、动物营养、动物科学、饲料学、水产品加工与贮藏、食品工程等。
               
            相关专业名称如有差异或发生变化,以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目录》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授予博士、硕士和培养研究生的学科、专业目录》中的学科、专业为准。
                2.2.2 工作经历
               
            2.2.2.1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的申请人应具有至少4年的全日制工作经历;具有大学专科学历的申请人应具有至少5年的全日制工作经历。工作经历应在负有判定责任的技术、专业或管理岗位获得。
                2.2.2.2 满足CCAA注册要求的工作经历应在取得学历后获得。
                2.2.3 专业工作经历
                2.2.3.1
            申请人应具有至少3年与其申请专业类别相关的工作经历。专业工作经历可包括与作物、畜禽或水产相关的生产、技术、管理、科研或培训等工作。
                2.2.3.2 同时申请多个专业类别的申请人或扩大专业类别的申请人,除第一专业外,应具有至少2
            年与其申请专业类别相关的工作经历。这种经历可以与其他专业类别的经历同时获得。
                2.2.4 培训经历
                2.2.4.1检查员申请人应成功地完成CCAA承认的、持续至少40小时的良好农业规范认证检查员培训课程。
            培训应至少包括通用知识培训和专门技能培训。
                2.2.4.2 检查员通用知识培训的内容至少应覆盖:
                a)《良好农业规范认证实施规则》;b)GB/T19011 标准;c)适用的管理体系标准如:ISO9000、ISO14000
            系列;d)检查技巧;e)报告的编制;f)教学案例研究。
                2.2.4.3 专门技能知识培训
                这些部分培训可以是国家承认的学历教育的一部分,也可是CCAA 承认的完整的正式培训课程。
                a) HACCP
            原理;b)农产品和食品质量安全卫生知识;c)良好农业规范相关的法律、法规、标准等;d)农学相关知识如栽培、土肥、植保等内容(适用于作物类);e)兽药基础、饲养管理、动物防疫和动物福利等内容(适用于畜禽类);f)水产养殖基础、防疫和动物福利等内容(适用于水产类)。
                2.2.5 检查经历
                2.2.5.1 检查员申请人检查经历要求
               
            检查员申请人在取得CCAA笔试合格后,作为检查组见习成员,完成至少3次相应专业良好农业规范认证检查经历。所有检查经历应在CCAA有效受理日前3年内获得,且不包括“不通知检查”经历。
                2.2.5.2 高级检查员注册申请人检查经历要求
                作为检查组长领导检查组完成至少3 次、且不少于15天的良好农业规范认证检查经历。当申请人具备CCAA
            QMS高级审核员注册资格或CCAA有机产品高级检查员注册资格时,良好农业规范认证检查组长经历总天数可减为10天。
                所有检查经历应在CCAA有效受理日前3年内获得,且不包括“不通知检查”经历。
                2.2.6 符合要求的检查经历
                2.2.6.1 所有的检查应包括从检查准备到检查报告的全部检查过程。
                2.2.6.2 一个现场检查人日应不少于8小时,并且在24小时内不能重复计算人日。
                2.2.6.3
            现场检查包括首次和末次会议、现场的产品抽样/抽查和符合性检查阶段,但不包括策划、文件审查和准备检查报告,即使这些工作是在受检查方所在地进行的。
                2.2.7 检查经历记录
                用于申请注册的检查经历应填入《CCAA产品认证检查员检查经历记录表》。
                2.3 个人素质和检查原则要求
                2.3.1 各级别检查员应具备下列个人素质:
               
            a)有道德,即公正、可靠、忠诚、诚实和谨慎;b)思想开明,即愿意考虑不同意见或观点;c)善于交往,即灵活地与人交往;d)善于观察,即主动地认识周围环境和活动;e)有感知力,即能本能地了解和理解环境;f)适应力强,即容易适应不同情况;g)坚韧不拔,即对实现目的坚持不懈;h)明断,即根据逻辑推理和分析及时得出结论;i)自立,即在同其他人有效交往中独立工作并发挥作用;j)健康,即身体健康状况良好并无传染性疾病。
                2.3.2 各级别检查员应按照下列原则进行工作:
                a) 道德行为:职业的基础
                对检查而言,诚信、正直、保守秘密和谨慎应是最基本的。
                b) 公正表达:真实、准确地报告的义务
               
            检查发现、检查结论和检查报告应真实和准确地反映检查活动。报告在检查过程中遇到的重大障碍以及在检查组和受检查方之间没有解决的分歧意见。
                c) 职业素养:在检查中勤奋并具有判断力
                检查员应珍视他们所执行的任务的重要性以及委托方和其它相关方对自己的信任。具有必要的能力是一个重要的因素。
                d) 独立性:检查的公正性和检查结论的客观性的基础
               
            检查员应独立于受检查的活动,并且不带偏见,没有利益上的冲突。检查员在检查过程中应保持客观的心态,以保证检查发现和结论仅建立在检查证据的基础上。
                2.4 知识和技能要求
                2.4.1 各级别检查员应具备的知识和技能:
               
            a)具有相应专业领域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b)掌握有关涉及良好农业规范认证的法律法规以及相关规定;c)熟悉良好农业规范相关技术规范、检验方法和检验标准;d)熟悉相应产品的生产和服务过程;e)熟悉质量管理基本理论和质量保证能力要求,能够掌握质量控制的关键环节;f)掌握检查的标准、方法,能够结合组织的特点、按照良好农业规范认证依据的要求对组织的质量保证能力进行检查。
                2.4.2 高级检查员应具备的技能
                a) 对检查进行总体策划并在检查中有效地利用资源;b) 代表检查组与检查委托方和受检查方进行沟通;c)
            组织和指导检查组成员开展检查工作;d) 领导检查组得出检查结论;e) 预防和解决冲突;f)编制和完成检查报告;g) 主持首次、末次会议。
                2.5 注册人员行为规范要求
                所有注册人员均应遵守CCAA 注册人员行为规范。
                在初次注册和再注册时,所有申请人均应签署声明,表明其遵守行为规范。
                a) 遵纪守法、敬业诚信、客观公正;b) 努力提高个人的专业能力和声誉;c) 帮助所管理的人员拓展其专业能力;d)
            不承担本人不能胜任的任务;e) 不介入冲突或利益竞争,不向任何委托方或聘用机构隐瞒任何可能影响公正判断的关系;f)
            不讨论或透露任何与工作任务相关的信息,除非应法律要求或得到委托方和/或聘用单位的书面授权;g)
            不接受受检查方及其员工或任何利益相关方的任何贿赂、佣金、礼物或任何其它利益,也不应在知情时允许同事接受;h)
            不有意传播可能损害检查工作或人员注册过程的信誉的虚假或误导性信息;i)
            不以任何方式损害CCAA及其人员注册过程的声誉,与针对违背本准则的行为而进行的调查进行充分的合作;j) 不向受检查方提供相关咨询。
                2.6 监督与年度确认要求
                2.6.1
            CCAA采用年度确认的方式,对各级别检查员持续保持其能力和个人素质以及遵守行为规范的情况进行监督。聘用机构应在CCAA规定的年度确认受理时间(每年的4月和10月)内统一申报本机构聘用人员的相关情况,并提交年度确认汇总表(包括书面和电子文件两种格式)。
                2.6.2 在注册证书有效期内,各级别检查员每年应完成下列活动,表明其持续符合准则的相关要求:
                至少成功地完成1次良好农业规范认证检查;
                15小时相关专业技能的持续发展培训;
                持续遵守行为规范的要求;
                已妥善解决任何针对其检查表现的投诉;
                当CCAA有指定的专业发展活动时,已按要求完成。
                2.6.3 各级别检查员应保留完成年度确认的记录(如CCAA发布的通知公告),在申请再注册时作为证明文件提交CCAA。
                2.6.4 必要时,CCAA可对各级别检查员采取专项调查、质询或要求提供更多证实信息等方式进行更频繁更深入的监督。
                2.7 再注册要求
                2.7.1 各级别检查员应每3年进行一次再注册,以确保持续符合本准则相应注册级别的各项要求。
                2.7.2 检查员再注册要求
                注册证书到期前3个月内,向CCAA提出再注册申请;
                注册证书有效期内,完成至少3 次良好农业规范认证检查;
                如存在注册准则要求变更,应符合变更后的相应要求;
                注册证书有效期内持续遵守行为规范;
                已妥善解决任何针对其检查表现的投诉;
                完成历次的年度确认;
                当CCAA有指定的专业发展活动时,已按要求完成。
                2.7.3 高级检查员再注册要求
                注册证书到期前3个月内,向CCAA提出再注册申请;
                注册证书有效期内,作为检查组长完成至少3次良好农业规范认证检查;
                如存在注册准则要求变更,应符合变更后的相应要求;
                注册证书有效期内持续遵守行为规范;
                已妥善解决任何针对其检查表现的投诉;
                完成历次的年度确认;
                当CCAA有指定的专业发展活动时,已按要求完成。
                2.8 扩大专业范围要求
                2.8.1 已具备良好农业规范认证检查员、高级检查员注册资格的人员可申请扩大专业范围注册。
                2.8.2 扩大专业范围申请人检查经历要求
                申请人应完成至少3次相应专业良好农业规范认证检查经历。
                所有检查经历应在CCAA有效受理日前2年内获得,且不包括“不通知检查”经历。
                2.9 申请资料要求
                2.9.1 申请资料由推荐机构集中申报,包括申请表、相关证明文件和注册费用。
                2.9.2 申请资料清单
                2.9.2.1 检查员
                a) 注册申请表(贴一寸证件照片),应经推荐机构盖章确认;b) 身份证(复印件);c)学历证书(复印件);d)
            检查员培训合格证书(复印件);e)CCAA
            笔试合格证明;f)专业能力评定表(见3.2.3),应经推荐机构盖章确认;g)检查经历证明(包括检查计划、检查经历记录表、检查经历汇总表)
            ;h) 注册费。
                2.9.2.2 高级检查员
                a) 注册申请表(贴一寸证件照片),应经推荐机构盖章确认;b) 身份证(复印件);c) 检查员注册资格证明(复印件);d)
            检查经历证明(包括检查计划、检查经历记录表、检查经历汇总表) ;e) CCAA
            QMS高级审核员注册证书或CCAA有机产品高级检查员注册证书(复印件、适用时);f)完成年度确认的证明文件,如CCAA通知公告(适用时);g)
            完成CCAA指定专业发展的证明文件(适用时);h) 注册费。
                2.9.2.3 注册人员扩大专业范围
                a)注册申请表(贴一寸证件照片),应经推荐机构盖章确认;b) 学历证书(复印件);c)
            有效的注册资格证明;d)检查员培训合格证书(复印件)e)
            CCAA笔试合格证明;f)专业能力评定表(见3.2.3),应经推荐机构盖章确认;g)
            检查经历证明(包括检查计划、检查经历记录表、检查经历汇总表) ;h) 注册费。
                2.9.2.4 年度确认
                a)年度确认汇总表,包括书面和电子文件两种格式。其中书面文件应经聘用机构盖章确认;
                b)年度确认费。
                2.9.2.5 检查员/高级检查员再注册
                a)产品检查员再注册申请表(贴一寸证件照片),应经推荐机构盖章确认;b)身份证(复印件);c)学历证书(复印件);d)
            前一轮次注册资格证明(复印件);e)完成年度确认的证明文件,如CCAA通知公告;f) 检查经历证明(包括检查计划、检查经历记录表)
            ;g)完成CCAA指定专业发展的证明文件(适用时);h)注册费。
                第三章 评价过程
                3.1 申请受理与资格审查
                3.1.1 CCAA注册管理人员对注册申请资料进行审查,确认申请人符合2.1和2.2 的要求。
                3.1.2 CCAA注册管理人员应关注申请人对注册过程是否有特殊需求并作出相应安排。
                3.2 知识和技能的考核
                3.2.1 笔试考核
                检查员注册申请人应在注册申请前3年内通过CCAA组织的笔试,以证实其掌握2.2.5.2和2.2.5.3条款的知识。
                3.2.2 检查技能考核
               
            对申请人检查技能的考核评定意见由检查员推荐机构出具,内容应覆盖2.4.1条款的要求,并填入《良好农业规范认证检查员专业能力评定表》。
                3.2.3
            专业能力评定:检查员推荐机构应填写《良好农业规范认证检查员专业能力评定表》,通过对申请人的教育、培训、工作经历、专业工作经历、工作成果或业绩、检查实践等方面对申请人是否具备相应的专业能力作出推荐意见。
                3.3 个人素质的考核
                对申请人个人素质的考核将在笔试和检查现场鉴定过程中结合进行。
                3.4 担保与推荐
                3.4.1 每名注册申请人应由一名注册担保人担保。
                3.4.2 注册担保人应对申请人个人素质(2.3.1)的适宜性和专业工作经历(2.2.3)的真实性作出担保。
                3.4.3
            推荐机构应对申请人资格经历(2.2)的真实性进行核实,并就申请人的个人素质、知识与能力是否适合从事检查活动作出推荐意见。
                3.5 注册决定与注册公告
                3.5.1 注册决定
                CCAA评价人员根据评价考核过程中收集的信息形成评价考核结论,作出申请人是否适宜注册的意见;
                CCAA注册管理人员对评价考核结论、注册意见进行审定,作出是否予以注册的决定;注册管理人员应未参与过对申请人的评价考核与培训。
                CCAA负责人审核注册意见和注册决定,批准注册决定。
                以下略
            本网转贴的文章均转载自国家正规网站,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贵州云南贵阳GAP认证  良好农业规范GAP认证检查员注册准则

贵阳专业ISO9000认证,贵阳ISO9001认证咨询公司认证公司
公司网址:www.gziso.org
总部网址:www.517hb.com
ISO认证论坛:http://bbs.517hb.com

 

[ 关闭本页 ]